装修时人为结构破坏应引起高度重视

发布时间:2019-03-19 点击次数:1051 新闻来源:【本站】

 

装修时人为结构破坏应引起高度重视

根据佟建国总工程师讲话整理

建筑的系统受力反映在上部结构与基础平衡平动。混凝土结构由剪力墙,柱,梁,板以及砖混结构中的柱,圈梁,墙,板构成主要的的抗震系统。从而共同工作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在装修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不能折的部位坚决不能拆,不能开孔的部位坚决不能随意开。512大地震后我们在加固过程中发现相当比例的建筑破坏是由于乱拆乱打造成的,特别是砖混结构的承重墙,配重墙的拆除破坏了系统的受力,抗震性能受到严重的削弱,甚至倒塌。混凝土结构虽然是后置填充墙,大面积的拆除也会造成上下或前后刚度和质量的较大差,破坏了平衡。灾区一层或二层大开间节点处的严重开裂与上下刚度差不无关系。

由于金刚石钻孔机及水钻的普及。钻断钢筋甚至受力主筋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笔者公司就此进行了几十次的加固补救,特别是框架梁中段下部钢筋钻断。如果不进行加固处理将会留下极大的隐患,一旦发生地震,哪怕小震也会造成破坏,甚至倒塌。发现的进行处理,未发现的或发现未进行处理的估计有相当大的数量。因为用户决大多数不懂结构,钻孔工人大多数是游散民工,想往哪里打就往里打。这种现象绝不能任其发展,有关部门应采取必要的措施。让小区负责人甚至门卫都了解其危害性,杜绝在发生前。

建筑的抗震系统一般是由板,墙,梁,柱,基础构成。这个系统的构件不仅承受竖向荷载,还要抵抗地震,狂风等水平作用。特别甚多层砖混结构的承重墙绝对不能拆除,层尤其不能,如果层承重墙拆除会导致该楼的抗震性能大幅降低,载荷应力集中发生地震很可能整体坍塌,而其他楼层承重墙拆除系统应力也会产生变形出现薄弱层。系统结构会变得脆弱。发生毁灭性坍塌的可能性增大。

随便拆墙、利用墙做柜子、在墙体上开槽暗埋管线等,都可能破坏房屋的抗震力。以下几种是最危险的改造方法:一是拆掉部分甚至整片承重墙或隔墙,常见的部位有居室、客厅、厨房通向阳台的墙体、厨房或客厅之间的隔断。二是为了充分利用空间,减薄墙体做一些壁柜、橱柜、鞋柜。三是随意改变卫生间和厨房的布局,拆除卫生间和厨房的墙体。四是拆除楼板,改做楼梯或形成排高空间。这些做法都减少或取消了房屋过梁、圈梁或上部墙体的支撑,造成墙体或楼板的位移,严重削弱房屋的抗震能力。

另外,有时人们会用电锤在墙两面的同一个位置上打孔,这样出会大降低承重境的承重能力,从而破坏房屋的安全性。

承重墙不能拆,那么非承重墙呢?一般人都认为可以拆,现实生活中,家居装修拆非承重墙的现象也很普遍。相对于承重墙来说,非承重墙是次要的承重构件,但同时又是承重墙极其重要的支撑。它至少要承受两部分负荷:一部分是墙体的自重,以六层住宅为例,底层住宅内的非承重墙要承受上面五层墙体的重景;另一部分是从结构上来讲,非承重墙通常还是设计上的抗震墙,也就是说,如果发生地震,这些非承重墙将和承重墙-一起承受地震力。就某一个家庭来说,拆除非承重墙或在墙上打个洞没什么大不了,但如果整栋楼的居民都随意拆改非承重墙体,将会大本降低楼体的抗震力。

到底哪些墙体是可以改动的呢?一般而言,高层混凝土结构住宅中的砖墙.和多层砖混住宅中的较薄墙体(厚度小于12厘米),是允许用户改动的。具体怎么改,则要根据现场情况,由专业人士来决定。

人们常把阳台改作卧室的一部分,常见的做法是打掉主卧室与阳台间原有的门窗,剔除一部分墙垛,使阳台成为主卧的一个延伸,这对混凝土墙体的楼房来说,是会影响整幢楼的抗震效果的。还有些人在阳台上安装封闭的窗、墙,或将阳台前沿向外伸展,在上面搭板,在板上放花盆,甚至装上空调主机。这些做法会使阳台承重量大大超过其设计承载力,支撑阳台荷重的悬挑梁根部容易断裂,严重的还会导致阳台坠落。尤其是空调机日夜运转产生的振动,会对阳台造成持续的破坏。阳台底板的承载力每平方米为200克到250千克,所以,装修时不要在上面铺设大理石、花岗岩等沉重石材,避免填充过多的水泥及沙子,也不要把书柜等过于沉重的物品放到阳台上。地震时,屋顶和梁往往是最先垮下来的,因此,屋顶装修应尽量从简,避免选择太重或者易碎的材料。在龙骨的选择上,轻钢龙骨安全系数较高,它的结构属于柔性连接,在发生强烈地震时,会山现变形,但不会有崩塌、断裂的情况出现,因此在装修中应多采用轻钢龙骨。悬挂物必须稳妥,比如吊灯等,都要在安装的时候做基础加固,同时也要尽量避免过重。吊钩的承重力也十分重要。根据国家标准,吊钩必须能够挂起吊灯的4倍重量才算是安全的。因此,装饰客厅时,对吊钩的承重能力必须加以测试。在施工中要注意避免在混凝土空心板上凿洞、打眼、吊挂顶棚以及安装灯具。

在装修中,拆除存在隐忠,加载同样也很危险。比如,在原有的楼板上加设墙体以分隔空间,从而增加楼板的永久荷载;或将花岗岩、大理石等石材地板作为地面铺装材料,叠加水泥砂浆层。按照安全规定,一般房屋地面装饰材料的重量每平方米不得超过100千克,超过了,地震时极易发生楼板开裂或折断,且较重的荷载在地震时会导致较大的震力。

水、电、气的改造,更要考虑安全性与规范性,以减少意外灾害发生时漏水、漏电、漏气等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水管通水时,会因管内空气产生湍流现象而引起水管震动,因此安装水管时应多加卡子固定,以保证筲路长期稳固;尽量不要把水管暗埋在地面下以防漏水。目前,电线基本采用暗埋方式,其实这也是一种隐患。所以最好采用铜质电线,套电线的塑管也好选用硬质pvc管材,这样相对安全些。具体施工中,电线在塑管中不能缠绕、打结和出现接头。在开关和插座的选配上,最好选择价格稍高的名牌产品。在卫生间等潮況环境,一定要使用专用防潮插座。耗电量较大的空调等电器,要单独走线、使用专用插座。燃气管道改造,一定要找燃气公司的专业人员来操作。很多住户会将管道和阀门包封起来,这容易造成燃气泄漏,而且不易被察觉,也不易扩散。一旦这些气体聚集,遇明火必然引起爆炸。另外,煤气管道更不能埋入墙内。

房屋安全使用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近十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应出台了装修管理办法及房屋管现条例。何关键是有法不依,装修引起的破坏事件屡屡发生。特别是民用住宅,隐患极大,有的已成了危房,一旦地震出现必塌无疑。要根治隐患,有关部门必须下人力气汇同房管、工商、街道,小区宣传到位、管理到位、执法到位。另外,新建房屋采用建筑与装修设计一体化的全装修住宅,统一监督、统一管理、统验收,促使家庭装装修市场走向规范化和集约化,提高装饰装修质量。杜绝隐患、杜绝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