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福霖院士、周云教授等深入灾区考察

发布时间:2014-07-08 点击次数:780 新闻来源:【本站】

     5月12日,在佟建国总工程师的陪同下,周福霖院士、周云教授等一行专家学者深入芦山灾区考察。

     此次考察的重点对象是芦山县人民医院、芦山张家大院。事实证明,2008年以后新建的采用减震设计的建筑及设施,或经过抗震加固后的建筑,均经受住了此次芦山地震的考验,完全做到了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尤其是采用隔震设计的医院、学校等建筑,即便位于烈度达到6度的地区也几乎没有任何损伤。但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个别地方灾后重建规划还有欠缺,仓促安置易因次生灾害造成损失;民众的防灾抗震意识还比较薄弱,大量民间自建房屋因完全没有减震设计而损失严重;有些本已经过隔震处理的设施,由于施工人员对技术本身缺乏了解,私自处理或改变周围结构严重降低了建筑物本已具备的良好隔震能力;同时,目前隔震抗震材料比较昂贵,我国有些材料的设计和质量不如国外同类产品成熟等等,这都是目前亟待改进的地方。

   专家们提出,降低地震损失的关键是要让减震思想深入每一个人的头脑,尤其是加强设计和工程人员的减震设计意识。工程技术是防震减灾最有效的手段,要开发更实用、便宜且易于应用的减震隔震技术和材料,让更多的用户可以承受,让更多的建筑都具有减震的功能。希望无论发生什么地震,中国都不需要抗震救灾,尽早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