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名儿”

发布时间:2018-11-11 点击次数:843 新闻来源:【本站】

*          起“名儿”

          ——根据10月2日《国庆话“名儿”》改了改

《说文解字》里解释:“名儿,命也”。

取名儿,往往寄托着美好的祝愿,包含着祖辈父母对于后代的殷切期盼。自然是和那个时代最重要的事故相关至连,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一个使用率极高或者象征意义极强的名字,不仅仅是对一件事务的记怀,也正是一个时代特点的展现。

我有俩同学和哥们叫“志方”。恰巧的是,他俩的父亲都是50年代的大学毕业生。他们给孩子起名“志方”,不仅仅是希望他的孩子“志在四方”,更是他们自己的实际行动!他们更像边防战士,只要祖国需要,他们就会义无反顾地奔向一线,奔向最苦最累的地方,哪怕前面是一片荆棘。象我父亲和几个叔伯哥哥原本都可以留校或者在北京工作,但是在那时候,他们只会根据祖国的需要而选择工作地点,他们志在四方!特别是我二哥佟天贵,56年北京地质学院找矿系毕业时写下自愿书,要么西藏!要么青海!其它地儿那也不去!想象不到的是在二哥到青海柴达木地质队的第二年居然被定成右派分子!尽管如此,他也为我国地质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业界有名的人物。

我还有一个同学出生的时候,父母给他取名儿叫王襄见,因为在襄樊出生并且“襄”和“相”同音,寓意是说和这孩子在襄樊相见。小襄见两岁的时候得了严重的白喉症,这是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当时医疗条件几乎是十治九死,几乎没有一例能完全治好。当给几乎昏迷的孩子准备开刀手术时,母亲含着泪把孩子抱了回来,反正都是死,为啥还让可怜的孩子白白挨上一刀呢……?虽然很渺茫,伟大的母亲还是抱着一丝希望,把孩子送到当地一家小小的中医院并与大夫说,求求了,治好治不好没关系,不要有顾虑,治不好决不会责怪您,只求大夫给孩子看看!当时给孩子看病的是一位被打成右派的老先生。天灵灵呀,地灵灵,老先生居然采用不开刀的“中西医结合方法”救了小襄见的命!当时这家小医院就火了,这给当时国家刚刚提倡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杂症提供了真实的案例,省报和当地媒体相续报道,《中西医结合的'伟大成果》,成了当时的一大盛事。从此,小襄见改名王再生。

我叫建国,好些人以为我是国庆节的产品,其实不是,但和那个时代息息相关,痛痒相连。

爷爷佟明镜有俩儿子,父亲佟正祥是他的老儿子,我管大伯佟正裕叫大大,老家张家口都这么叫。

大大有六个儿子,我这些个叔伯哥哥,分别是天富、天贵、天荣、天华、天骤和天闻,最小的六哥天闻也比我大十岁,都是“万恶的旧社会”出品的。我排行老七,现在有太多的孙子孙女,孩子都管我叫七爷。不过,我这个七爷跟郭宝昌笔下的《大宅门》里面的那位天马行空、聪敏绝顶的七爷不敢苟同,除了爱憎分明。

中国人在取名时,通常会在名字中用一个字来区别同一个家族的不同辈分,而另一个字则用来表达取名的寓意。 

爷爷希望他的孙儿们富、贵、荣、华、骤、闻,传承家业。

四九年之后的红旗下就慢慢不兴这套了。现在的孩子甚至连他的曾祖叫啥都不知晓,就别说辈份排序了。

按辈分对字入座,我是天字辈,应该叫佟天啥的。那时父亲是热血青年,有我的时候大学还没毕业,说现在解放了,是新社会,辈分排行那是些“封资修”的东西,再说了,“天”者“顶”也,谁能属之。应该取个“高大上”并与时俱进时代感的名儿,加之五三年是国家经济建设五年计划的元年,全国上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大干快上。父亲与爷爷商量,要吗叫建忠,要吗叫建华,再不就叫建国。

那时的爷爷已经没了脾气,爷爷打13岁起跟随曾祖佟登友风里来雨里去积攒下来的家业全部共了产,仅仅留下了佟家大院。在我朦朦胧胧的印记中就没记起爷爷有过笑脸。

爷爷已经无能为力了,变得小心翼翼,谨小慎微,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财产被收了还吓的个不得了。老人苦思冥想,说那就叫建国吧:“天下有王,分地建国,置都立邑”,更加的响应当局之势,再没有比建国更加寓意深长的了……。

在我的同学及朋友圈里,就有一大把叫建国、建华、建忠的,还有叫国庆援朝的。就说我的大学同学吧,俩建忠,俩建华,还有志方、爱政、明亮、 鸿元、国华、发明、再生、友盛、永和、李刚、进国、昌华……。不看其人,只闻其名就知道是50年代的产物,寓意何在。

每一个“建国”或“国庆”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尽管成长经历不同,性格职业各异,但相同的是,所有的境遇都离不开社会发展的烙印,每一个故事就像一面小镜子,映射出变革的轨迹,这已不单纯是一个人的代号,她承载了父辈的愿望,心喜名字里透着希望和热情,甚至包含特定的社会意义和政治色彩。

是啊,对于生长在同一个时代的人们来说,在走过的那段岁月中,总有些共同的经历留在心中,那美好或疯狂的瞬间,成了过往的故事,永远留在心际中!

人名儿更是!

(2018.11.11)


 

 

上一篇:古都印象

下一篇: 建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