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印象

发布时间:2019-03-30 点击次数:1046 新闻来源:【本站】

 

*          古都印象

这都是七八年前的事儿啦。我到北京玉泉山向前国家政协主席李瑞怀汇报一项建筑加固改造设计方案。让我记忆犹新的是老人跟我说过这么句话:

 “你走在大街上不看两边那些招牌,你就不知道这哪儿是哪儿,你到底在哪个城市,千篇一率。北京的四合院拆的太多了”。

言语中,流露着老人家对古老建筑深深的情怀,语重心长。

现代建筑很美,很气派。但真的是千篇一率,如出一辙,让老爷子给说着了。

西安,作为大都市,在保护古老建筑和总体规化上与国内其它大都市比较作的好些,总能让人感受到古典的气息,在大雁塔和钟楼这些古建筑的周围没有高于它们的建筑。但与雅典、罗马、开罗及欧洲城市比还是有着太大的差距。

无论你是下了飞机还是出了车站,让人难以想象这就是古老长安,是迄今为止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历史名城的中国城市,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举世闻名的城市!

这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吗?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一座有帝王之气的地方吗?是一座历经时代变迁而创造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典故的地方吗?是丝绸之路的起始点吗?是一座历经岁月消磨而又永垂不朽的地方吗?

我有些稀里糊涂了。因为每每人们在介绍西安的时候,古都的说词唯不让人震撼。

光嘴说不行。

当真融入西安以后,才发现这些美好的幻想都被残酷的现实击的粉碎。举目相望,水泥森林参差不齐,充斥着市侩俚俗。在现代“文明”的催生下,高楼林立的西安闹市很少能看到古代建筑流露出的那一丝古朴。      

我对这座城市抱有许多美好的幻想,因为要了解中华民族史,我以为必须从古长安开始。因为为啥叫做中华民族的摇篮呢?

每次在翻阅一些历史资料甚至每次观看历史剧的时候,我都会有向往能再到西安看看的念头,上一次已经是好多年前了。我想再去体验青石板街道上的感觉,去欣赏朦胧月色下满城微光的夜色,去饱览芙蓉园大唐歌舞的盛况,去望望浩浩荡荡兵马走过的地方。

唯有那较为陈旧古城墙、较为古老的大雁塔、较为悠久钟鼓楼以及偶尔聆听其气刚阳的古地秦腔还能为西安的悠久文明历史撑起了些许脸面。

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我都去过,唯独西安城区变得面目全非。让我感慨最深的是人家这些国家对民族传承的重视,实在是比我们做的好太多。上至国家领导人、政府官员,下至市政管理者、普通百姓,都对古建筑和古城守护有着更全更深更透的认知和理解。民众的意识从任何角度任何方位都得以体现。比方说,30年以上的房子政府和个人绝对不能随意拆除、随意改造,即使是你自己名下的私产。大到皇宫、古堡、教堂,小到草屋、拱门、电话亭,甚至电线杆子。否则就是犯罪,就会陷入牢狱之灾。欧州许多国家的宪法把保护古老建筑放在与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公民自由和人身安全同一项款中。

哪怕是私有住宅,“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个典故在欧州国家已经流传了好几百年。

这些城市都有个共同点,分为老城和新城,在老城不能有现代建筑踏足,即使修建也是仿古建筑。维修加固决不能破坏立面原貌 ,修旧如旧。其原则之一就是不能改变文物建筑以及周围原有建筑的时代风格。老城在两三百多年前就定型。欧洲好些国家规定建筑的高度决对不得超过河的宽度和街道的宽度,使得高耸辉煌的教堂以及复古塔式建筑在远处清晰的承现在眼前,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壮观。人们踏入这些城市的刹那就进入了美幻绝伦的境界,向你述说着她的文明历史和辉煌成就,讲述着她自信的地城文化,骄傲自豪!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西班牙。上世纪初,西班牙人就懂得古建筑保护和经济开发相协调,通过新的运营方式实现经济和文化的“双赢”。他们将陷入废弃或濒危境地的乡村古堡,古修道院逐渐开发成现代酒店。这些酒店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而是在最大程度尊重历史原貌,通过商业经营让历史文化遗产得到可持续发展,同时推动偏僻和落后地区的旅游业的发展。实在无法利用时,一些城市的建筑甚至宁愿将我们认为毫无价值的古老残壁土墙架空起来。

曾有欧州人这样自豪地说过,如果他们古代的祖先再回来的话,依然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传统建筑正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最精彩、最直观的传承载体和表现形式。建筑不仅仅是住人的房子,更是一种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大拆乱建也不仅仅是大拆乱建了房子,更是摧残了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古建筑的消失,不仅仅是一幢幢具体建筑的消亡,更是其所承载的丰厚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消亡。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是鲁迅先生老早就说过的一句著名话语。

(2019.3.30于西安)


 

 

上一篇: 留住根基

下一篇:起“名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