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想杂谈

发布时间:2019-06-19 点击次数:1018 新闻来源:【本站】

 

*      咋想杂谈

长宁地震,又一次让我想说说以防为主与切实提高政府官员和老百姓意识的重要性,尽管老生常谈。

因为我们做的不够,好了伤疤忘了疼,有时候甚至连伤疤还在。

有道地震预警,我不是说前沿的高科技有什么不妥,那是必须的,科技发展才是硬道理。但甭管多么的“高大上", 如果不能切实提高防灾意识,我觉得那都是“空了说”。   

工程抗震的基本国策是什么?就是以防为主。工程抗震的核心是什么?就是用较小的代价确保建筑在大震下的安全。工程抗震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在大震下减少伤亡损失。   

四川几次大震震源都发生在极浅地层(0~30wh)。现在地震预警的原理就是利用电磁波(300000km/s)相对于地震波(纵波,6.0km/s,横波,3.5km/s)的速度优势,也就是利用电磁波和地震波的速度差将地震消息告知人们实现的。但即使电磁波的速度是地震波的速度N倍,由于是极浅层,比如长宁地震为16km, 这个时间段也是非常渺小的,尤其在这震中区,人们根本来不及反应。在震中区以外或更远的地方,哪怕有一分钟以上也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仅仅只有震感没有破坏,这与几千上万公里以外收到地震波而人们没有震感的效果一样,解决不了震中区人们逃难的时间。

因此,仅仅靠电磁波与地震波之间的差值来预警地震,其实是车水杯薪,九牛一毛,永远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也就是说,如此预警对于灾害最严重的震中是无济于事,无计可施。

不是吗?伤亡的全在长宁,其他的地方全在这朋友圈说预警多么的及时。

我以为,研究地震波到来之前震中地质构造定量的变化规律才有可能延长预警时间。而这个课题是公认的世界难题,太多的基本知识人们都不了解,而且现在也根本无法了解。

必须承认这点。

日本在二三十年前就能在震中区预警时间达到了20多秒。并且显示他们有多么的“牛逼”。但后来基本还是放弃了为主的行为。还是把防震和提高人们意识放在了首位,把建好抗震房子放到了首位,防灾知识和防灾意识做到了家喻户晓,并且见到了奇效。

就现在而今眼目下,禁止一切对建筑造成危害的行为刻不容缓!针对农村住房的现状采取必要的防震和加固措施也刻不容缓!提高人们防灾意识更加是刻不容缓!

这些个刻不容缓决不是什么高科技,只要高度重视,只要发动群众,我以为绝对事半功倍。

我国是全球强震高发区域,这个世纪以来已发生6.0级以上地震逾500次,地震灾害涉及28个省份,死亡66万人,伤残近百万人,受灾达数亿人次,位居世界各国之首。      

中国的领土面积占全球陆地面积的6.7%,中国发生的地震约占全球地震的33%,而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却占全球这一总数的近60%!      

我们国家在预防上,在老百姓的意识上与日本和西方先进国家有太大差距。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这个世纪过去的十八九年全世界发生6级以上大地震伤亡人数中,我国是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近十倍!          

我国农村住房大都为砖混石木土为主材,自建房大都没有较正规的设计和施工。平面布置及结构体系混杂不合理,特别是房与房间的搭结混乱,造成刚度突变和质量的差异非常严重,村民大都没有防灾意识,不懂这些,但我觉得政府应该懂。

而地震后城镇建筑震害表明,有60%以上的受损建筑是由于之前动过手脚遭受过迫害的。比如拆墙打洞、栽树种草、随意搭建等等 。

这给地震中房屋破坏提供了机会。甚至比豆腐渣工程造成的灾害犹过之而无不及。

512正后也证明,正规的设计,正规的施工,没有这些乱七八糟的现象出现,哪怕是八九规范设计的,几乎没有一栋房子垮掉!

要唤起民众的防灾意识,唤起全社会民众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在政府及管理部门的领导和统一决策下,以身作则,落实在行动上,让民众充分认识防灾的重要性,掌握最起码的预防知识,同样可以获得政绩。   

要普及一些简单的道理和知识,比如,无论是加固时房屋倒塌,还是平时使用时房屋倒塌,可以说都是有先兆的。几乎每次我访问倒塌房屋住户说到之前的征兆, 都会绘声绘影。诸如悼渣、落灰、裂缝、门不好关、窗合不拢、异响、挂件悼落、地砖拱起、玻璃挤裂。还有包括诸如开门打洞、加层扩建、挖地下室、栽树种花、乱搭乱建等等情况。

如果老百姓都能掌握这些最基本的常识,及时反映,伤亡损失就会小很多。

要让老百姓认识灾害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是可以减轻的,是可以避免的。

只有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只有防患于未然,让老百姓明日以防为主的道理和基木常识,才能赢得安全减灾持续发展的局面。

咋想杂谈。

(201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