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512”

发布时间:2019-05-12 点击次数:1165 新闻来源:【本站】

 

*            别忘了“512”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间正道是沧桑。

今天是母亲节,可别忘了,今天也是512大地震11周年纪念日!还是全国防灾减灾日!

如今的灾区一片欣欣向荣,风采更胜往昔,天翻地覆呀。

说句实在话,十来年前的事儿大都记不清了。“512”,那场灾难,却让我历历在目,那一幕幕至死也不会忘记。这不仅仅是一个无法被忘记的数字!

那段沉痛的记忆至今深深影响着我。天灾人祸从来无情,却映出了人们感天动地的情感,叩问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审视着我们在这世上当有的责任。           

别看我是六十多岁的老头儿了,在我的一生中,其实最大的震惊和变化是从那年开始的,哪怕眨眼已过十多年,碎片记忆亦能如新!

想想看,生平第一次亲眼目睹到无数的冤魂是个什么样的感受!惊心动魄! 

512地震后的一个来月,我和公司员工几乎跑遍了整个重灾区。那种惨烈的情景,那种无助,那种震撼的场面,那种人间真情,就是铁打的汉子也会泪奔!

废墟、腥臭、死亡、救援所带来的悲情感染,让我对生离死别有了直观的体会,对生活、对生命、对人性,对灾难、对世界观和人生观都有了深深刻刻的思考。

我看到了生命的真情 !明白了生命的珍贵!好好活着就是天大的事!

地震让人感知到生命的无常,人是多么的渺小。人一生所追求的、所忘我的就是生命两个字!就是为活着而活着,其他一切的一切都是过往,不值挂齿!

天灾人祸无情!

尤其看到倒塌的校舍,想想当时的孩子在房屋倒塌的时候是多么的无助。被埋在废墟下的人,好些还活着,可以听见他们的微弱求救声,但你救不了他……。

如果他们还活着,也许这些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现在有可能是老师,医生,科技工作者,有着美好的恋情……。

此时此景,我们能想到的就是活着,甚至感到能够说话的人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第一张照片拍摄于地震后第五天的什邡洛水中学。我试着按课本上留下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

终于通了,是孩子的母亲,她一直在现场。

她说孩子至今没有找到……,

她说她五天五夜没合眼了……,

喊到撕心裂肺,她的嗓子已经完全嘶哑了……。

“妈妈,你下地忙,我下午放学后回来帮你做饭,给你送到地里来”。没想到这句话却成了洛水中学一位李姓女孩与母亲最后的诀别。就在她说完这句话的几十分钟后,她与弟弟在这场地震中遇难。

洛水中学在这次地震中有100多个孩子遇难,近400个孩子受伤,而且多为当年准备高考的学子……。

这100多个遇难的学生,是解放军战士一个个从废墟中用双手刨出来,又一个个下葬的。孩子们的尸体和战士的眼泪一同下葬。

一位妇女象疯了一样,捶胸顿足用嘶哑的嗓子喊叫道:“我的儿啊,就差那么一秒钟就跑出来啦……”。

好些家长都跪在地上,双手不停的拍打着地面,悲痛欲绝呼喊着自己孩子的名字……。      

废墟里还不断传出闹钟那阴森森的铃声……。

在北川,孩子的尸体都一层层埋在一个正在修建的基坑里。在洛水,孩子们的尸体,都并排埋放在一个山丘上,一块儿小小的红砖就是他们的墓碑,上面没有名字只有编号……。

面对这惨烈的情景,面对坍塌的校舍和遗存的课本,面对眼前这根断裂开的几乎没有钢筋的大梁我们的血管里充满的不仅仅是悲痛,更多的是作为一名建筑工程师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叩问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审视着我们在这世上当有的责任。

这一份责任需要和我们的智慧一块儿浇筑到校舍、医院乃至所有建筑中去!

让人们生活在坚固的栋梁之下,让孩子的成才之路走的踏踏实实,让孩子的妈妈放心!

如今,撕裂的伤口已慢慢结痂愈合,刻骨的伤痛或许已被岁月抚平,但那份记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纪念,就是为了珍惜!

不忘灾难,方得安宁!

 (2019.5.12.   14:28)


 

上一篇:咋想杂谈

下一篇:火烧过的老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