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魂

发布时间:2019-03-09 点击次数:1748 新闻来源:【本站】

 

*          沙漠之魂

眼前的这座雕塑是位魂牵梦绕的人物,一位植物兼地质学家,名叫彭加木。

好高!怕有二十米!这也许是国内科学家雕塑最高大的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其实,我知道新疆有座城市叫库尔勒、有个神秘的地方叫罗布泊是因为先前知道了彭加木。

彭加木,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字。

他的故事耐人寻味。

大概是80年上半年吧,我还在武汉地质学院(现在的中国地质大学),一件轰动全国的事件闹的沸沸扬扬,说的神乎其神。说是彭加木在考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罗布泊时神秘失踪,直到现在失踪原因好象也没有靠谱的说词,甚至于考察之目的也未能自圆其说。 

我记得当时国家几次派了军队,几十辆汽车,还动用了好些直升飞机,上千人拉网式的搜寻,也没找到个把人影儿,没有丝毫蛛丝马迹。 

当时条件如此阵式,可见彭加木其人非同一般,仅仅是为了一个科学家吗?有人甚至怀疑其中之奥秘。

多么让人感到奇特的事件。曾经有媒体评论彭加木的神秘失踪可谓是20世纪世界十大谜团之一。

彭加木失踪有太多的版本,传闻不计其数,空穴来风毫无根据。什么双鱼玉佩,什么病毒,什么平行时空,通通都是那么的不着边际。其中有说是让老虎给吃了;有说被苏联人劫走了,甚至叛逃了;更有甚者说是外星人做的怪,让外星人架走了……。

讲着讲着就讲成天方夜谭牛鬼蛇神的故事了,很是滑稽可笑。神秘隐情匪夷所思,比神话还富有想象力。

再后来还有人说干尸找到了,身上有太多暴力的痕迹,是他杀。说彭加木上上下下得罪了些人,一场惊天惨案!

不会这么离谱吧。        

稍微有那么丁点儿靠谱的是所谓病毒找水说,彭加木在考察时意外的发现60年代的核爆炸后产生的病毒竟然寄生在罗布泊植物上。植物学家一定会把标本带在身上,然后出去找水失踪了。是不是因为体力不支,晕倒在沙漠里,被风沙埋住,或者无意中感染病毒,晕厥在沙漠里被埋住。

更加蹊跷的是,彭加木到罗布泊考察的目的也是众说飞云。有说是考察罗布泊特有植物,有的说是考察病毒,有说是考察罗布泊地质地形地貌,还有说是为了罗布泊的重水(核原料)。

那些个跟随彭加木还健在的队员后来都沒公开出来说话,我觉得他们应该也是英雄。

彭加木失踪之谜,虽然有很多说法,但是有一点,其失踪完全与罗布泊的风沙有着及大关联。巨大的风沙使得沙漠中的地形地貌变化无常。在沙漠中如果是缺水缺粮,这无疑就是弹尽粮绝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环顾四周苍茫一片,大漠孤烟直,千山鸟飞绝,飞行走兽在这里是呆不住的。缺水缺粮在沙漠中意味着什么?如果没有救援,那只有死路一条。人在沙漠上行走,体力消耗的会更加厉害。如果发生晕厥或休克现象,躺在沙漠上,要不了几时,你就会埋在沙漠之中。沙漠中的大风随时可以将地面上许多附着物包括人掩盖住而不会留下任何的蛛丝马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国家搜救队寻找彭加木多次而未果的根本原因。

彭加木之迷已经过去快40年了,冤案也好,他杀也罢,无论啥原因,我觉得迷底显得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即使证明是他杀,甚至是队员下的手又有什么意义呢?也许让他永远是个迷,永远的沙漠之魂才具有现实意义。

他给后人带来的是什么呢?

他曾经15次入疆考察,其中3次进入罗布泊。在他给郭沫若的一封信中如是说:

“我愿意到新疆去,这是我的夙愿”。

“我彭加木具有从荒野中踏出一条路来的勇气“。

“我要为祖国和人民夺回对罗布泊的发言权”。

殷殷之情溢于言表,这才是彭加木的沙摸之魂,这才是民族之魂!

(2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