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一切对建筑造成危害的行为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9-06-04 点击次数:1085 新闻来源:【本站】

 

禁止一切对建筑造成 

       危害的行为刻不容缓

显然是老生常谈,可又不得不谈,我这人就这德性,憋不住事儿。因为谈了那么多年了,还是没有引起政府和老百姓的重视。昨天又遇见了这么档子事儿。

好了伤疤忘了疼,有时候伤疤还在。

并非我没事找事,像是我多能耐,又给人添麻烦。因为这事儿越演越烈,作为一个建筑结构工程师深知其危害,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

有照为证。

也许这个话题有些个“专业”,不过我还是力图给政府和老百姓讲明白。要引起高度重视,慎之又慎,不要到时造成更大的灾难,后悔莫及。

我常常“极端”的讲,世界上没有自然灾害,更没有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比如地震所造成的灾害都是通过人类自己修建的建筑物倒塌和破坏造成的,无一例外!

十多年前我就这样说过,你给我列举出一项例外来说服我,我服你,到现在还没人跟我犟。

从地震后建筑震害表明,有60%以上的受损建筑是由于之前动过手脚遭受过迫害的。比如拆墙打洞、栽树种草、随意搭建等等 ,这给地震中房屋破坏提供了机会。甚至比豆腐渣工程造成的灾害犹过之而无不及。

搞结构的人都知道,在结构设计过程及建立模型中 ,我们始终如一在调配系统刚度和强度,尽量使结构应力平衡分配,在垂直方向的分布合理,充分考虑平衡而不产生平面的扭曲变形,并将建筑物结构体的塑性变形平均分散。

但是!拆墙打洞等行为破坏了这种平衡,在地震或者外力的作用下必然散架。这是最简单的道理。

这两年我接触到太多的案例,并且逐年增加,基本都发生在装修过程中。尤其是安装空调地暖,随意的打孔凿槽。随意加层、隔层、屋面栽花种树。甚至剪力墙开门洞,还有擅自改变建筑功能,随意增加载荷,根本就不进行计算和加固。

屡禁不止,越演越烈,危害极大!

这些房屋就像是四条腿的桌子,只三条腿立着,看似稳在那,一但相当外力必垮无疑。

我并非危言耸听,吓唬吓唬人,事实就是如此。好些建造沒多少年的高层在钢筋抗拉或抗剪部位随意的打断钢筋,甚至将阳台后的短支剪力墙凿除…….。

我知道的就有好几十例,不知道的呢?我想至少几十倍。        

老百姓真的不明白,这是在建造你的安乐窝吗?说的不好听点儿,其实在给自己挖掘坟墓!

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确有太大的差距。这个世纪过去的十八九年全世界发生6级以上大地震伤亡人数中,我国是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近十倍!这就不能仅仅认为日本等发达国家抗震技术先进了。

日本和西方发达国家几乎就没有拆墙打洞这码事,其危害深入人心,知道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

中国的领土面积占全球陆地面积的6.7%,中国发生的地震约占全球地震的33%,而为什么因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却占全球这一总数的近60%?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人们有理由追寻答案。        

中囯是个救灾大囯,救灾强囯,世界上没任何国家能赶上中囯救灾速度!上至囯家领导、政府官员,下至普通老百姓,救灾事迹层出不穷,历历在目,实在感人。由衷地感谢党,感谢政府。

但我们国家在预防上,在老百姓的意识上与日本和西方先进国家有太大差距。

地震预报还处在探索阶段,即使对某个地震进行成功预报,如果房屋不抗震,地震还是要毁坏我们的家园。面对人类遭受到地震的威胁和劫难,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在我们汇报抗震“丰功伟绩”时说过一句很有意味的话,他说:“监测预防比灾后救援更人道,更经济”。

要唤起民众的防灾意识,唤起全社会民众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在政府及管理部门的领导和统一决策下,以身作则,落实在行动上,让民众充分认识防灾的重要性,掌握最起码的预防知识,了解随意拆墙打洞等行为的危害性。这和大拆大建一样,同样可以获得政绩。我觉得老百姓不明白,但政府应该不糊涂。

提高全民的防灾意识第一点就是认识随意拆墙打洞等行为对生命财产的严重威胁。预防必须放在首位,必须要有迫切感!第二点就是认识灾害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是可以减轻的,是可以避免的。只有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科学发展,才能赢得安全减灾持续发展的局面。  

我们应该牢记,工程抗震的基本国策是什么?就是以防为主。工程抗震的核心是什么?就是用较小的代价确保建筑在大震下的安全。工程抗震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在大震下减少伤亡损失。

以防为主,禁止一切会对建筑造成危害的行为,刻不容缓!

(2019.6.4)


 

 

 

 

 

上一篇:火烧过的老房子

下一篇:沙漠之魂